欢迎访问国际经贸学院网站!

专业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
关务与外贸服务
跨境电商
港口物流管理
国际商务
商务经济与代理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关务与外贸服务


省级特色专业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品牌专业

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

【专业概况】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前身为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品牌专业、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已有超过15年的办学积淀,现有在校生四百余人。本专业拥有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持续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共建20余个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师生在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0余项,获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多年来,已为长三角及芜湖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外贸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现面向现代商贸服务流通领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进出境通关、关务咨询和涉外经纪代理、保税加工与物流、跨境电商等外贸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国际货运代理实务、通关实务、进出口商品归类实务、进出口税费核算实务、保税加工与保税物流实务、关务综合服务等课程。

【技能证书】

国际商务单证员、外贸跟单员;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办公软件应用模块操作员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国家英语等级证书A、B级或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进出口企业、保税物流企业、保税加工企业、关务企业的通关单证处理岗位、通关质量监控岗位和关务咨询岗位等。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芜湖市10多家报关、货代、航运、物流和供应链等龙头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实现97.1%的高就业率,实习就业岗位质量较高,薪酬水平高与同类岗位。主要就业企业包括:中国芜湖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安徽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安徽翔威报关有限公司、芜湖亚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芜湖同力食品有限公司等。

专业成果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赛项中,王永琦、操海国两位老师指导的鄢航、钱书琴、刘童川、何宗文团队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大赛,获得本项目团体二等奖。

2021年6月11日,由全国关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教学标准编制工作会议。